■本報記者彭薇 李愛銘
  提起薔薇小學,很多上海人甚至沒聽說過;可是,它卻吸引了國際目光。《世界是平的》作者、專欄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日前隨團來滬考察了這所小學,撰文誇贊“上海的小學辦得好!”
  “薔薇花開”的秘密
  薔薇小學位於閔行區梅隴鎮,1999年建校,前身是一所“村校”,學校有40%學生是外來務工者隨遷子女。“一所薄弱公辦小學,僅用了十幾年,是如何翻身的”,這是國際眼光最關註的。
  “學校發展的‘寶’押在教師團隊成長上。”校長沈 說到教師精力分配“七三比”:老師每周有70%時間用在課堂和教學上,30%時間用於培訓、發展教學技能。在弗里德曼看來,上海教師的培訓時間,比一所典型的美國學校要高得多。
  李騰蛟是上海師範大學畢業生,兩年前來到薔薇小學當英語老師。與流利的英語口語能力相比,那時他的課堂效果可以用糟糕來形容,教學質量也比其他班級低很多。薔薇小學教師平均年齡僅33歲,李騰蛟碰到的問題,同樣困擾了很多新老師。如何讓這些新教師迅速成長?培訓是最普遍的方法。
  英語教導陳曉苗當起了李騰蛟的師傅,手把手帶教,聽課、評課、備課、磨課,課堂教學質量明顯上升。對好老師來說,光會講課還不夠。薔薇小學英語、數學等教研組,設計開發了烏龍學院網上作業系統。“游戲闖關”、分層作業等,讓小學生學得更有趣,同時也鞏固了隨堂知識。老師們還開發了英語 “電子雜誌”,以季節、節日等為主題,拓展英語課本外的知識。
  當外國專家走進課堂,發現這裡的外語老師能夠全英語授課,小學生能用英語自如交談時,不禁嘖嘖稱贊。李騰蛟告訴他們,這是中國老師花功夫學習和培訓換來的結果。如今,工作兩年多的李騰蛟,破格成為上海市英語教師精英培訓班的一員。學校英語教師團隊獲得“上海市教育先鋒號”榮譽。正如弗里德曼所說:“上海整個教育系統有本事把原來一般的老師,變成非常有成效的老師。”
  “薔薇”之外的風景
  沈 一再強調,“薔薇小學不是特例,身邊的學校幾乎都在這麼做”,它只是上海眾多學校教改的一個縮影。
  除了各校自己的培訓,上海還推出見習教師規範化培訓項目。新教師在各培訓基地由經驗豐富的教學名師帶教,每周還有半天時間,在區教師進修學院進行“通識培訓”,縮短了教師成長周期。“大牌教師”雲集的上海名校長名師基地,則成了骨幹教師再次提升的“學習場”。
  中小學校長和老師,每天都在探索課堂創新。徐匯區啟新小學教師統整教材,堅持了10年,每個學科老師根據學生整體水平,重新編排知識點,將一所薄弱小學帶上了優質教育之路。大寧國際小學讓孩子當“小老師”,每周安排一節“自主課”,課程內容由學生自主設計,老師和學校配合完成。全校學生跨年級跨班級,根據興趣“走班”。盧灣第一中心小學的孩子們走上“少年講壇”,主題課上與同齡人就歷史、文化、民俗、旅游等不同主題講故事。
  不少老師坦言,近10年,上海中小學教育質量提升,還與社會文化的推動有關。其中,家校良好互動是學校與家長配合教育的基礎。 下轉◆4版
  (上接第1版)信息傳遞方式的變革,讓老師和家長的聯繫更便捷。如今,學校和班級都有自己的QQ群、微信群,老師和家長隨時隨地可互動。學校有啥要求、孩子表現怎樣、作業如何輔導,都能第一時間傳達給家長。一些家長成了學校的“課程資源”,到學校上“拓展課”,當志願者等。一些校長說,雖然“家長介入學校教育”可能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家長和老師至少達成了同樣的共識:育人,是學校和家庭共同的責任,這也是教育理念的提升。
  教改還在路上
  近幾年,上海中小學生PISA(國際學生評估項目)測試全球第一,基礎教育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如今上海一所普通小學,又引來國際關註和贊譽。教育質量節節攀高,然而不少“身處其中”的家長依然抱怨:孩子課業負擔重、進名校“擠破頭”……怎麼看待這一反差?
  資深教育專家用一句話概括:教改還在路上。上海PISA項目組負責人、上師大校長張民選透露,PISA測試中上海孩子學業成績居冠,他們的課業負擔也排在前列。對一些中小學生來說,好成績的背後需要犧牲的是業餘時間和睡眠時間。對一些老師來說,教學質量提升,是靠他們“加班加點”換來的。能否找到更科學、更高效的教學方式?
  在薔薇小學,孩子們的笑臉讓人記憶深刻。他們用自己的進步和努力,換來校園流通的“薔薇點點幣”,積幣到一定程度,還能兌換心愿,與老師們踢一場足球賽、承包一小塊菜地種玉米等。其實在上海,快樂活動日、等第制評價等教改舉措,目前還只在小學實行,用一些校長的話來說,“那是離應試教育最遠的神經末梢”。小學生一旦升入初中,這樣的快樂體驗會越來越少,孩子們感受更多的,可能還是中考和高考的壓力。
  薄弱學校通過內涵發展提升質量,是上海基礎教育領域改革的成功經驗,如何進一步推動教育優質均衡,讓家門口學校都變成受歡迎的“名優”學校,讓離“高考指揮棒”更近的初、高中學生學習過程更加“綠色”,將是下一步教改的核心。
  (原標題:薔薇小學“出名”的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ltow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