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溫如軍) 今天上午,中央紀委副書記陳文清在中紀委網站接受在線訪談時表示,中紀委內設機構改革後,在沒有增加編製總數的情況下,直接從事紀檢監察業務工作的人員增加了100多名,更多力量向“辦案前線”傾斜。
  3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公佈了調整後的情況。其中主要負責辦案的紀檢監察室(辦案室)增加至12個。但中央紀委監察部的內設機構總數保持不變,仍然是27個;行政編製總數也沒有變化。
  專家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改革的一大特點是在資源總量一定的情況下,進行優化整合,使力量更加集中。
  兩年兩次改革紀檢監察室數量占近半
  在中紀委的內部架構中,紀檢監察室負責查處大案要案,是最核心的部門。去年3月,中紀委首度公開披露的組織機構中,包括了8個紀檢監察室。
  2013年5月,中紀委將紀檢監察室擴充為10個。本月17日公佈的組織結構顯示,紀檢監察室的數量已增加至12個。
  至此,紀檢監察室數量占到中紀委全部27個機構的44%,達到歷史上的最高值。這種改革方向的鮮明目的就在於充分發揮反腐威力,對腐敗分子形成震懾,顯示出繼續打老虎的堅定決心。
  “我們一共增加3個機構,紀檢監察室就有2個。加上去年機構改革增設的2個紀檢監察室,紀檢監察室總數就由原先的8個增加到現在的12個,占27個內設機構的將近一半。”陳文清說。
  專家認為,本輪調整延續了中央紀委去年機構調整的思路,強化辦案職能,以提高懲治腐敗力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分析,這次內設機構的調整,是1993年中央紀委和監察部合署辦公之後,經過20多年來分隔兩處辦公,終於在今年完成徹底的整合,不僅有助於提升制度效率,也為接下來進一步整合編製提供基礎。
  此次機構改革,還將原有的預防腐敗室與外事局合併,整合形成國際合作局。任建明認為,若不把腐敗官員外逃這個漏網修補起來,將會使反腐敗的威懾力大打折扣。中紀委特設國際合作局,以它作為國際合作的協調與執行機構,說明瞭中紀委對該問題的重視。
  力量增強 辦案人員增100多名
  陳文清上午介紹,通過工作方式的轉變,做到“情況明、數字準、責任清、作風正、工作實”,進一步的形成監督的合力,加大監督的力度。
  “目前每個紀檢監察室均配備人員30名,設立4個處。同時還增加了案件監督管理室、案件審理室、巡視辦的編製。改革後,直接從事紀檢監察業務工作的人員增加了100多名。”陳文清說。
  同時,進一步的清理議事機構,從125個減少到了14個,堅決把不該管的工作交還給主責部門,把職能聚焦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個主業上來。
  增強自我監督 副書記親自“管人”
  陳文清表示,本次機構改革,主要有4個特點。一是沒有增加機構和編製。二是集中力量建設黨風廉政和反腐。三是強化監督。四是自身監督。
  “這次改革不是靠增機構、加人員來強化監督,而是通過體制機制和組織制度的創新,通過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通過走內涵發展道路、盤活存量、調整職責、提高工作效率,來強化監督。”陳文清說,這次機構改革,把更多的機構和力量調配到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主業上來。
  “這次改革,進一步明晰了內設機構的工作職責,減少了職能交叉,轉變了工作方式方法,切實增強了監督的力度。要求紀檢監察室全面履行黨的紀律檢查和行政監察兩項職能,而不是單純的辦案;在查辦案件中,要求既查辦貪污賄賂案件,又註重查辦玩忽職守和濫用職權的瀆職案件。”陳文清說。
  陳文清表示,這次機構改革,增加3個機構,其中1個就是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編製30名,設4個處,專門負責對紀檢監察幹部的監督,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同志直接分管。
  “增設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就是為了加大對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加強對紀檢監察系統自身的監督,防止我們隊伍內部出現‘蛀蟲’,及時把‘害群之馬’清理出去。”陳文清說。
  專家 中紀委增“戰鬥部隊” 釋放反腐“制度化”信號
  兩次改革調整不難看出,其方向讓工作力量向一線查辦案件的部門傾斜。
  在專家看來,此次中紀委內部機構的調整,已透露出從自身結構優化起步進而探索紀檢監察體制整體改革的信號。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表示,中央紀委此次機構改革增加了“戰鬥部隊”,擴大了“主力軍”,意義重大,效果令人期待。
  “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首先要從紀檢系統內部取得突破,理順和優化內部機構,整合內部反腐力量,這樣才能為分散在黨政系統的反腐力量整合作鋪墊。”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
  另外,在今年年初公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機構設置中,“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入列6個專項小組。在中央嚴打“老虎”“蒼蠅”力度不減之際,反腐如何由“標”入“本”觸及深層的體制機制,也是外界分析此次中紀委機構改革的一個切入點。
  本版文/記者 溫如軍
(原標題:中紀委辦案力量增百餘人)
(編輯:SN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ltow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