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駐首爾記者王剛
  最近兩則與醫療相關的事件震驚韓國社會,首先就是韓國去年的人均診療費突破100萬韓元(約合5766元人民幣)大關。另外一則事件就是韓國甲狀腺癌發病率高達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有醫療團體認為“90%以上的患者都是因為過度超聲波檢查導致的”,“過度診療”隨之成為各方爭議的焦點。
  有分析認為,目前韓國醫療保險制度已經不能應對韓國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如何在削減不必要診療開支的同時,增加保費收入已經成為當務之急。從今年7月開始,韓國將出現針對老年人的新商業醫療保險,屆時75歲的老年人只需每月繳納很少的錢就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帶來的好處。
  老齡化促醫療支出增長
  人均診療費破百萬韓元
  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類似我國的國家醫保)3月18日公佈的2013年健康保險主要統計數據顯示,去年韓國國民人均花費的診療費為1022565韓元(約合5800元人民幣),這是該數值首次突破100萬韓元大關。
  2003年該數字還只有44萬韓元,也就是說過去10年韓國人均診療費增加了130%。
  上述統計數據中的診療費,是指患者在醫院和藥店等地消費的個人支出與健康保險公團向醫院和藥店支出金額的總和,這其中除去了不適用國家醫保的自費醫療費用。
  統計顯示,去年健康保險4099萬參保戶的整體診療費用共計509541億韓元,其中參保戶每人每年戶頭的保險金繳納額為783306韓元(包括公司繳納和個人繳納),其中個人繳納的部分為390319韓元。從年齡來看,65歲以上老年人的診療費用共計180565億韓元,占整體診療費的35.4%,所占比重最大。他們人均一年診療費為3145908韓元,是整體健康保險參保人人均診療費(年均1022565韓元)的3倍還多。
  有分析認為,診療費激增是韓國老齡人口增加與患者大舉涌向大型醫院就醫導致的結果。診療費總額雖然大幅上漲,但社區醫院的診療費收入卻在不斷下降。
  韓國健康保險公團統計分析部部長朱元錫認為,韓國老年人口增多導致慢性病患者數量增加,而且患者大舉涌向診療費用相對昂貴的大醫院,導致整體診療費用上升。朱元錫預測,在10至20年後,在韓國的嬰兒潮一代(1955年至1963年出生)步入老年後,韓國整體的診療費增加趨勢將更加明顯。
  雖然診療費不斷增加,韓國健康保險的收支卻連續3年(2011年至2013年)出現赤字,目前累計赤字總金額已經超過8萬億韓元。健康保險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委員玄京來預測,隨著韓國老齡化的加劇,未來為老年人支出的健康保險診療費到2017年將超過24萬億韓元,2026年將上升到625000億韓元。
  患者就診時青睞大醫院
  過度診療成為突出問題
  從韓國國民健康公團公佈的統計數據來看,韓國患者希望去大型醫院就診的就醫習慣越來越明顯,首爾規模最大、醫療水平最高的首爾峨山、三星首爾、首爾大學附屬、Severance、首爾聖母等5家醫院,去年總的診療費收入高達27880億韓元,占韓國整體診療費的5.5%,與2003年(4.5%)相比上升了一個百分點。
  與之相比,社區醫院收入卻從2003年的28.7%下降到了去年的21%。去年社區醫院的平均診療收入僅增加了1.2%,但大型醫院卻增長了8.8%。
  然而令人奇怪的是,韓國大醫院卻紛紛喊窮,去年韓國大型醫院中有22家出現赤字。產生這種現象的首要因素就是經濟不景氣,導致不少人“有病強忍”,此外各種醫療制度的變化也影響了醫院收入。同時,醫院盲目擴大規模,引進高價醫療設備也增加了自己的負擔。統計數據顯示,韓國人均擁有的核磁共振儀器的台數在OECD國家中位居第6位,CT儀器台數占第5位,呈現供應過剩狀態。
  與此同時,過度診療也成為韓國社會的突出問題,過度診療與檢查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本月19日,韓國“防止甲狀腺癌過度診斷的醫生團體”公開了令人震驚的甲狀腺癌統計結果,韓國2011年共有近4萬人被診斷患有甲狀腺癌,發病率高居世界第一,達到了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是英國的17.5倍,美國的5.5倍。
  對此,該團體認為,“90%以上的患者都是因為過度超聲波檢查導致的”。也就是說,即使沒有發生放射線泄露等大批量導致甲狀腺癌的大型事故,醫院為了創收而進行的過度超聲波檢查也會導致甲狀腺癌患者的增多。
  調整醫保成為當務之急
  75歲老人未來也可參保
  為此,《韓國經濟》發表社論認為,韓國的醫療保險制度必須改革,以適應未來的老齡化社會和“百歲時代”的來臨。目前韓國醫療保險支出最值得關註的就是65歲以上老人的醫療支出增長過快問題。去年老齡人口只占醫療保險人口的11.5%,但卻花去了35.4%的治療費。根據目前的推算,韓國在2018年65歲以上老人在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將超過14%,進入典型的老齡化社會,屆時醫療費用繼續增加將是大勢所趨。有專家認為,必須要改變目前健康保險入不敷出的狀況,有必要提高保險費的繳納基數。
  目前,韓國政府已經開始行動起來,出台促進老年人醫療水平的商業保險等金融手段。韓國金融委員會本月20日還宣佈,從今年7月開始,“老後實損醫療保險”的加入年齡上限由65歲提高到75歲。
  該保險的保險金繳納額只有類似保險的70%至80%,按照目前的計算標準,60歲加入的“老後實損醫療保險”每月只需繳納3萬至5萬韓元的保險金,而每年享受的最大醫療保障由原來的5000萬韓元增加到1億韓元。
  然而隨之而來的就是醫療費用中患者個人負擔的部分將增大。現在住院費的10%至20%由自己負擔,但加入“老後實損醫療保險”後,住院費開始的30萬韓元必須自己支付,此後再根據一定比例由醫療保險及個人分攤。
  (原標題:韓國醫保暴露多重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ltow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