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兩姐弟已平安出院
  
  兩姐弟落水處
  兩姐弟被救上岸後,環衛工人羅金興及好心人又趕緊進行急救,參與救助的4人昨日獲得見義勇為表彰
  圖/文 羊城晚報記者 符吉茂
  小姐弟不慎掉入池塘,五旬環衛工人羅金興聽到動靜後立即下水救人,其餘好心路人則倒背救起的溺水兒來回奔跑,結果奇跡出現,兩名兒童口吐髒水,放聲大哭,重獲生命。5月1日14時許,這一幕在東莞謝崗鎮黎村窯貝塘湖畔上演。
  昨日,東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分別對羅金興等4人的見義勇為行為進行表彰,併為他們頒發3000至30000元不等的見義勇為基金。
  剛撈起弟弟往回游 發現姐姐沉在水中
  羅金興是謝崗鎮黎村一名普通的環衛工人,至今已經做了10多年的環衛工。羅金興告訴記者,5月1日正好放假,他去黎村窯貝塘附近的親戚家串門,14時許,黎村窯貝塘湖畔,突然傳來“救命啊,有人落水啦!”的呼救聲。
  羅金興出門順著呼救聲的方向一看,在距離他約50米的地方,發現一名小男孩正在湖水裡撲騰,而岸邊的另一個小朋友已嚇得手足無措,只是獃獃站著。
  羅金興見狀立即跑過去,“噗通”一聲扎進湖中,向落水兒童的方向游去,此時小男孩正慢慢往水底下沉。羅金興趕緊加快速度,臨近落水兒童時,他一把拽住孩子的衣服並將其頭部托出水面。
  就在他托著小男孩往岸邊游時,腳下突然觸碰到一些障礙且顯得有些怪異,這令他剛落下的心又懸了起來。為弄清楚是何物,羅金興迅速用腳將障礙物往水面托起,而當障礙物接近水面時,羅金興發現是一名小女孩的身體。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狀況,羅金興只得快速調整姿勢,一邊用單手托著小男孩,讓其頭部保持在水面上,一邊潛入水中摸索。“幸好我水性好”,羅金興趕緊將已經沉入水中的小女孩抱起,接著雙手各托著一個小孩的頭部奮力往岸邊游過去,同時大聲呼喊著岸邊的群眾幫忙並電召120救護車。
  倒背溺水兒奔跑 急救土方起作用
  羅金興將兩名小孩救回岸邊後,兩名小孩已處於昏迷狀態。而在上岸過程中,羅金興因精力不濟,不小心滑倒磕在臺階上,左腿及腳部受傷。
  但羅金興顧不得疼痛,立即叫上旁邊的羅沃平、羅耀勝以及一名外地男子對兩名小孩開展急救工作,“以前村裡有小孩溺水,就倒背著跑”,想起救人的土方法,羅金興指揮兩人將小孩身體倒立,然後抓著雙腿掛在後背上進行來回跑,另一個人則跟在後面不停拍打小孩的肚子。
  急救工作開展約5分鐘後,小男孩慢慢吐出了髒水並大聲哭了起來。
  然而,在場的人心還是懸著,由於那名小女孩獲救前已沉入湖中,其面色灰沉,看起來情況較為嚴重,四個人全力搶救了10分鐘後,小女孩仍不見起色。
  幾個人都產生了放棄的念頭,但羅金興卻堅持小女孩仍有生還的機會。他鼓勵在場的營救人員,堅持急救下去。在繼續急救了5分鐘後,奇跡出現了,小女孩恢復了心跳與呼吸。在場的所有人員都發出歡呼的掌聲。隨後,醫務人員趕到,羅金興與兩名落水兒童被送往謝崗人民醫院進行救治,羅金興的腳部縫了數針。
  記者瞭解到,落水小男孩名叫戚李萌(男,5歲,廣西大化縣人)、小女孩名叫陸悅宏(女,9歲,廣西大化縣人),兩人是姐弟。當天陸悅宏帶著兩個弟弟陸威暉、戚李萌到黎村公園玩耍,戚李萌手臟了到窯貝塘邊臺階洗手時失足落水,陸悅宏見狀立即跑過去想用手拉戚李萌回來,發現夠不著,陸悅宏以為水裡還有臺階就踩下去,結果湖水過深導致她也落水。
  目前,落水姐弟和羅金興都已平安出院。
  羅金興:
  常獲村民豎拇指“點贊”
  羅金興等人勇救落水姐弟的感人事跡很快傳遍了黎村。記者在黎村走訪時,發現左鄰右里對羅金興贊不絕口,提起當天的事跡,村民更是豎起大拇指“點贊”,並告訴記者他平時就愛樂於助人,“所有人他都願意幫,他這個人很好的,是要鼓勵一下他,他救了兩條人命,腳痛都不理。我說表揚他,這個大拇指,以後有什麼事,他都是這個大拇指。”村民羅先生笑著說。而記者從謝崗宣傳辦得知,羅金興曾於8年前在黎村路遇他人遭搶劫,後見義勇為追趕搶劫犯並將其抓獲扭送至黎村派出所。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五旬環衛工一手托一個 從湖中救回溺水小姐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ltow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