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10日電 據美國《紐約時報》10日報道,美國人通常認為他們的K-12(從幼兒園到12年級)階段教育落後於其他國家,但大學教育是全球頂尖的。但研究發現,美國人不僅在初、中等教育階段不如人,大學畢業生的讀寫和算術能力也墊底。
  報道稱,世人對美國K-12的負面評價一直深受國際比較的影響。比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定期組織開展一項名為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ISA)的考試,評估對象是遍及69個國家的15歲學生。在PISA數學考試中,一番比拼下來,美國往往在發達國家中位列末席,排在最後的還包括匈牙利和立陶宛學生。
  相比之下,人們普遍認為美國的高等教育在全世界占據主導地位,而這種地位在很大程度上依托於頂尖大學的全球排名。
  直到2013年底,OECD正式推出 “國際成人能力評估項目”(Program for the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of Adult Competencies,簡稱Piaac)。2011年和2012年,OECD成員國,包括大多數歐洲國家、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塞浦路斯和俄羅斯的16.6萬名16歲至65歲成年人接受了這項測試。
  如同PISA一樣,Piaac測試人們的讀寫和數學技能。由於考生是成年人,他們被要求在現實世界背景下使用這些技能。比如,他們或許被要求閱讀一篇新聞報道和一封電子郵件,並確認每個文檔中對兩項發明的指摘相同的句子。這項測試中也衡量了在技術豐富的環境下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反映了現代工作的性質。
  一如K-12教育的成績單,美國在Piaac評估中的表現也墊底。PISA測試成績傳統上完勝美國15歲學生的國家,如日本和芬蘭,也展現出了遠高於美國成年人的水平和技能。
  在有學士學位的美國成年人中,算術成績處於最高兩級的人只有18%,而這一比例的國際平均水平是24%。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學士學位持有者未能達到三級水平,這意味著他們不能從事“與數學有關、需要幾個步驟、可能需要選擇解決問題的策略”的任務。擁有副學士和研究生學位的美國人,也落後於其他國家的同等學歷者。
  美國人的讀寫和技術測試成績略好一些,不過也只能稱得上平庸。比如,美國成年人的讀寫成績處於倒數第八名。剛畢業的大學生看上去比往屆畢業生好不到哪裡去。在16歲到29歲,擁有學士或更高學位的人群中,美國的算術成績位居24個國家的第16位。
  相反,Piaac評估結果表明,美國學生與其他國家學生在知識和技 能方面的巨大差異,並沒有因為接受高等教育而改善。  (原標題:研究稱美國大學畢業生讀寫和算術能力全球墊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ltow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