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獨垌飛情趣用品山廟外景 李進軍 攝
  廣西三江獨垌飛山廟內景 外接式硬碟李進軍 攝
  廣西三江馬胖團飛山廟 石光隨身碟輝 攝
  廣西三江馬胖團飛山廟內神像 石SD記憶卡光輝 攝
  廣西三江程陽八SD記憶卡寨飛山廟外景 龍沛 攝
  廣西三江程陽八寨飛山廟內神像 龍沛 攝
  工作人員正在進行航拍 龍沛 攝紅網靖州站8月22日訊(分站記者 龍沛)8月21日,《尋訪華夏飛山廟》攝製組走進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尋訪到規模不一的三座飛山廟。
  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是湘、黔、桂三省(區)交界地,也是少數民族領袖楊再思的重要活動地點之一。通過一天的尋訪,攝製組發現,在三江縣境內的各飛山廟雖規模不同大小不一,但當地人對於楊再思的崇拜是一致的。
  位於三江縣獨洞鄉獨垌村的飛山廟坐落在半山腰,飛山廟的正面沒有“飛山公”神像,但有神位,文字為“威遠候飛山大王之神位”。神位兩邊,有兩副對聯,分別是“頌祝華封延年福壽,美觀帝典文物聖神”和“公著令名漢宋兩朝昭令德,候封威遠華夷千代仰威名”。該地有吳、楊、韋、石、於、陸、梁等姓氏,共同信奉“飛山公”。
  與獨垌村的飛山廟相比,三江馬胖團飛山廟則稱得上大氣磅礴,此廟為馬胖團二十八寨的總廟,建於清朝,廟內的神像裝飾得金碧輝煌,除飛山公外,還有財神、藥王菩薩等,但飛山公的神像被擺在了正中間位置,可以看出其在當地人心中的地位。
  三江程陽八寨飛山廟位於程陽侗寨東寨,據當地村民介紹,該地會在農曆的每月初一、十五進行日常祭祀活動,在農曆10月26日對飛山公進行大型祭祀活動。
  各鄉由於旅游、經濟發展程度不同,所建的飛山廟規模、層次也有明顯區別,但飛山公的地位在當地人心中都具有無可代替的作用。  (原標題:廣西三江大小寺廟共祭靖州“飛山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ltow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