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梁爽、通訊員張志科、湯松漢報道:增城市大幅提高49歲以上失獨夫妻的補助金,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950元。日前,增城市公佈實施《竹北房屋增城市失獨家庭養老扶助制度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符合條件的失獨家庭在經濟、醫保和養老等方面給予援助,使其住有所居、病有所醫,也使增城的相關扶助標準走在全省前列。
  根據目前廣東省、廣州市有關規定,失獨家庭女方49-54周歲的,夫妻每人每月可獲特別扶助金150元;女方55周歲以上的,夫妻每人每月可獲特別扶助金450元(過去為300元)。增城在《方案》中規定,在廣東省和廣州市現行扶助制度基礎上,女方滿49周歲以上的夫妻,每人每月增發1500元扶助金,最高租辦公室可獲補助金1950元,最少也有1650元,比此前增長約四倍。
  此外,無業和年老的失獨者將獲得額外的醫療和養老保障。根據《方案》,增城市每年將為農村和城鎮無業“失獨”家庭夫妻購買農村合作醫療、記憶體城鎮居民醫保;對年滿60周歲的失獨夫妻提供住所方面的養老保障,由戶籍所在地鎮街負責,以自願為原則,免費安排入住屬地公辦養老院,相關護理費和生活費由增城市財政承擔,充分體現政府對計生特殊群體的關懷扶助。
  記者從增城市人口計生局瞭解到,增城市目前失獨人口不超過100人,多為農村人口。“每人每月1650元-1950元,接近當地中等收入水平,能滿足基本生活需要,60歲入住養老院則相當於政府‘全包’了。”該局相關負責人說,“增城市將建立和完善失獨家庭養老扶助制度列為2014年市政府為民辦十件實事之一,這不只是今年的事,隨身碟而將成為長期的扶助政策。”
  據悉,增城《方案》已從今年7月1日起開始執行,目前正在開展申請、核實、調查、審批等工作,預計當地失獨家庭隨身碟在10月份左右能按新標準拿到第一筆特別補助金。特別補助金每季度發放一次,屆時符合條件者將同時領到7、8、9月份的補助金,此後款項將定期打到指定的銀行存摺內,無需重覆申請。
(原標題:增城失獨夫妻扶助金大漲四倍 每人每月增發15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ltow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