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高巍)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出具報告指出,2014年全國各省、各部門初次進行信息公開,令人贊許之餘略顯亮點不足,部分“缺乏內容”、停留在“表揚與自我表揚”之上。
  那麼,2014年我省及各市、各部門信息公開的成績又如何?昨日,記者進行了梳理。
  “成績單”形式基本一致
  我省以及各市、各部門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績單”集體上網,其中有不少共同特點。
  以我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績單為例,其形式為標準的公文格式,內容以主要工作情況、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問題及明年工作打算為貫穿,分為三個部分。各市、各部門的內容也基本保持了同步,將政策落實的情況、公開內容以及成果依次公佈。
  整體看,我省的公開報告普遍比較正式,沒有像某些省份那樣附有網站截圖或圖解形式。惟一稍顯亮點的是如鞍山市的“成績單”,在公佈各部門信息公開情況時,一併給出了全市各部門的公開網址鏈接,便於查閱。
  做得多的部門總結內容翔實
  社科院報告認為,“成績單”里的自我總結很能反映問題:凡是寫得詳細、生動的,往往都是過去一年在信息公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有大量內容可以說的;凡是寫得簡單、獃板的,往往都是過去沒做太多事情,或者亮點難尋的。
  從我省來看,這一結論也基本適用。總的來看,各市、各部門之間的公開報告差別不算大,但如果細看,很多部門的報告內容詳細,項目列舉明確且附網址信息等。
  如遼寧省民政廳的“成績單”,除了常規內容,還分別以“牽頭重點公開工作情況““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加強平臺、基礎建設工作情況”等分門別類地進行了情況彙總,內容翔實。
  “成績單”中對不足一般提及較少
  與占據大部分篇幅的成績彙報相比,不足內容的比例普遍偏少,而且對不足的總結是否懇切也存在較大差異。如省政府認為其“回應社會關切工作還需加強”,因此將在2015年的工作中建立網絡回應人制度。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的報告中,這種不避諱問題的做法受到了贊揚,認為其“難能可貴”。
  除了自身原因,被提及較多的困難和不足還來自於網站建設。如省政府的公開報告認為,其“政府網站管理工作有待加強,管理機構不統一,個別網站信息更新不及時,檢索功能不強”;鞍山市的公開報告認為“網上審批和網上辦事功能相對較弱,還處於向社會發佈政府信息的資訊服務階段。政府網站新技術有待於應用”。
  此外,上級細化公開工作標準是左右“成績單”效果的重要砝碼。
  如省環保廳等部門提出了究竟哪些信息能夠公開的問題,認為“有些政府信息是否公開難以把握”;大連市在公開報告中提出“所屬大部分高校並非由市教育局主管,教育主管部門在推進高校招生和財務信息公開工作中只能起到協調作用,信息公開效果不明顯”等問題,顯然都是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真切困難。  (原標題:我省曬2014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ltow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